在托運貨櫃貨運物流中心內部,訂單的揀取作業是倉儲管理一項重要與繁雜的工作,回頭車是否能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此項作業,直接關係著物流中心的經營成本與服務水準。所謂揀貨作業規劃是回頭車將物流中心內所要處理的訂單,在不超過倉儲管理撿取設備的容量限制下,使得總撿取距離為最小。基本上訂單的揀貨作業規劃可分為訂單批次處理問題(Order Batching)與撿料路徑規劃問題(Order Picking)。

倉儲管理概論

倉儲管理作業應注意的問題-
  1.要註意倉儲管理區的溫濕度,保持通風良好,乾燥、不潮濕。
  2.區位確定後應製作一張配置圖,貼在倉庫入口處,以便於存取。小量儲存區應儘量固定位置,整箱儲存區則可彈性運用。若儲存空間太小或屬冷凍(藏)庫,也可以不固定位置而彈性運用。
  3.儲存商品不可直接與地面接觸。一是為了避免潮濕;二是由於生鮮儀器吸規定;三是為了堆放整齊。
  4.商品儲存貨架應設置存貨卡,商品進出要先進行出的原則。也可採取色彩管理法,如每周或每月不同顏色的標簽,以明顯識別進貨的日期。
  5.倉庫內要設有防水、防火、防盜等設施,以保證商品安全。
  6.倉儲存取貨原則上應隨到隨存、隨需隨取,但考慮到效率與安全,有必要制訂作業時間規定。
  7.倉庫管理人員要與訂貨人員及時進行溝通,以便到貨的存放。此外,還要適時提出存貨不足的預警通知,以防缺貨。
  8.倉庫要註意門禁管理,不得隨便入內。
 
農產品是在特定的時間內收穫的、但底層的消費則是在全年進行的。這兩種情況都需要倉庫的堆存(stockpilling)來支持市場營銷活動。堆存提供了存貨緩衝,使生產活動在受到材料來源和顧客需求的限制條件下提高效率。

發表時間:2017-08-25

再興貨運有限公司 台南市仁德區崑崙路1393號 (仁德交流道下)
全國服務電話:06-249-3388
台南:(06)249-3388 台北:(02)2305-9595 

CopyRight © 2014 所有版權未經本公司合法授權任意複制 版權必究 / 瀏覽人數 : 572211

蘋果網頁設計-蘋果讓品牌與眾不同

貨運提供全省回頭車、專業貨櫃裝卸服務,可線上預約,用心可靠,立即來電!